翁多州概况
2023-12-23 00:53

【土地面积】15500平方公里

【人口】497万人(2019)

【首府】阿库雷(Akure)

【行政区划】翁多州下设18个地方政府区(Local Government Area, LGA),包括阿科科(Akoko)、阿库雷、奥基蒂普帕(Okitipupa)、伊丹雷(Idanre)、奥沃(Owo)等。

【地理位置】 位于尼日利亚西南部,南濒几内亚湾,西邻奥贡州,北接奥逊州和埃基提州,东北与科吉州相邻,东部为埃多州。翁多州拥有尼日利亚最长的海岸线,拥有相当大的近海领海面积。

【主要河流】伊博科达河(Igbokoda River)

【气候】 热带干湿季气候,或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8.42摄氏度。

【政治】现任州长阿克雷多卢-奥鲁瓦罗蒂米-奥杜纳约(Akeredolu Oluwarotimi Odunayo),1956年生人,全体进步大会党党员(APC)。1977 毕业于奥巴费米-阿沃洛沃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曾担任翁多州总检察长,尼日利亚法律援助委员会主席。2012年作为尼日利亚行动大会党(ACN,2013年与其它党派合并组成全体进步大会党)翁多州州长候选人参选但失利。2017年2月24日宣誓就任翁多州州长,2021年2月24日成功连任,开始第二个任期。

翁多州副州长拉科伊-阿耶达提瓦,全体进步大会党党员,1965年生人。

【经济】全州GDP为126.3亿美元(2021),人均GDP为2326美元(2021)。该州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大规模生产可可、棕榈和橡胶,是尼日利亚最大的可可生产地,贡献全国可可产量的40%以上。其他作物如玉米、甘蓝、山药和木薯也大量生产。该州65%的劳动力从事农业分部门。水产和矿产资源丰富,还拥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其中盛产尼日利亚最具异国情调的木材,是尼日利亚建筑和家具制造木材的主要来源地。翁多州同样拥有丰富的原油、沥青、玻璃砂、高岭土、花岗岩和石灰石矿藏。翁多州已启动实施30年长期发展计划(Ondo 2054),该计划将以经济繁荣、人力资本发展、基础设施与环境、行政四大支柱为基础开展工作。

【对华贸易】 2018年6月10日,翁多州与山东省临沂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双方并签署了六份谅解备忘录协议,包括沥青开采与勘探、设立造纸厂、设立木薯制乙醇工厂、设立奶制品场、设立水泥厂、成立翁多州-临沂工业园。

翁多-临沂工业园是山东省临沂市中洋集团在翁多州投资建设的综合性园区,一期规划面积150公顷。2017年4月工业园与翁多州政府共同签署18万亩林地的租赁合同,获得该林地40年的使用权。截至2019年12月,园区已有以生态林业、木业、酒精和纸浆等近十家企业投产运营,创造就业1000余人,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同时,园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翁多州修建体育场馆,实施千人培训项目,并为多个社区打井供水,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和支持。

2020年2月26日,位于翁多州奥莫托肖地区的翁多州-临沂工业园举行落成庆典仪式,时任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出席并为工业园剪彩。

【文化历史】翁多州有着“阳光之州”的称号,1996年10月从埃基蒂州从中脱离形成现在的翁多州。

【教育】该州知名高等院校包括阿库雷联邦科技大学、翁多州立大学、奥基蒂普帕医科大学、

【媒体】阿德巴约国王电影与戏剧艺术网络电视台(KAFTAN TV,播放英语、约鲁巴语、豪萨三语节目)、希望报(Hope Newspaper)

【主要景点】伊丹雷山(Idanre Inselberg Hill,尼日利亚西部最高点,海拔高度超过1000米。)

【知名人物】 安东尼娅·法图辛(Antonia Kehinde Fatunsin,尼日利亚考古学家,伊巴丹国家博物馆第一位女性馆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