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逊州概况
2023-12-23 00:48

【土地面积】9251平方公里

【人口】423.7万人(2019)

【首府】奥索博(Oshogbo)

【行政区划】奥逊州下设30个地方政府区域,主要城镇包括伊拉奥兰贡、伊拉格比吉、伊杰布-杰萨等。

【地理位置】 位于尼日利亚西南部,南邻奥贡州,北接夸拉州,西邻奥约州。

【主要河流】奥逊河、埃林河、奥巴河

【气候】热带干湿季气候,年平均气温28.35摄氏度。

【政治】现任州长阿德莫拉-阿德里奇(Ademola Adeleke),男,1960年5月13日生人(63岁),人民民主党(PDP)成员,2022年起当选奥逊州州长。阿德里奇曾于美国杰克逊维尔州立大学、亚特兰大都会州立学院学习,拥有刑事司法、政治学学位。1992-1999年间任尼日利亚吉尼斯啤酒公司执行董事,2001-2016年间任太平洋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经济】全州GDP为56.9亿美元(2021),人均GDP为1030美元(2021),在经济上,奥逊州主要以农业为基础,主要种植可可、木薯、小米、玉米、马铃薯和山药作物。其他关键产业是服务业,尤其是在城市地区,以及手工采矿和畜牧业。

【文化历史】奥逊州于 1991 年 8 月 27 日从奥约州脱离,独立成州。该州的名字源自奥逊河,这条受人尊敬的天然泉水是同名约鲁巴女神的化身。

【教育】该州知名高等院校包括奥巴费米-奥沃洛沃大学、阿德里奇大学、奥逊州立大学、奥逊理工学院等。

【主要景点】 艾琳-伊杰沙瀑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