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基提州概况
2023-12-23 00:44

【土地面积】6353平方公里

【人口】335万人(2019)

【首府】阿多-埃基提(Ado-Ekiti)

【行政区划】埃基提州由16个地方政府区域组成。主要城市:阿多-埃基蒂(Ado-Ekiti)、埃丰-阿拉耶(Efon-Alaaye)、伊势-埃基蒂(Ise Ekiti)、伊凯雷-埃基蒂(Ikere-Ekiti)、伊贾雷(Ijare)、伊拉韦-埃基蒂(Ilawe Ekiti)、伊杰罗(Ijero)、伊多-奥西(Ido-Osi)和埃穆雷(Emure)。

【地理位置】 位于尼日利亚西南部,南邻翁多州,西接奥逊州,北接夸拉州,东北与科吉州相邻。该州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拥有大量的山丘,这些山丘通常是许多人口居住的城镇所在地。埃基提即源自当地的“山”一词。

【主要河流】 埃罗河(Ero)、奥逊河(Osun)、奥塞河(Ose)和奥格贝塞河(Ogbese)

【气候】 热带干湿季气候,或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1-28℃之间。

【政治】州长:比奥顿-阿巴约米-奥耶班吉(Biodun Abayomi Oyebanji),1967年12月21日生人,全体进步大会党(APC)成员,2022年10月16日宣誓就任埃基提州州长。奥耶班吉拥有埃基提州立大学政治学本科、伊巴丹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曾于1994年埃基提州初创时期担任委员会秘书,1999年被任命为埃基提州首任民选州长阿德巴约的高级顾问,2003年晋升为埃基提州州长办公厅主任。2018-2021年间担任埃基提州州务卿。

副州长:莫妮萨德-阿福耶(Monisade Afuye),全体进步大会党(APC)成员,1958年9月28日生人。

【经济】全州GDP为58.2亿美元(2021),人均GDP为1523美元(2021)。在经济上,埃基提州部分以农业为基础,为州内75%以上的人口提供就业和收入,主要经济作物为可可、可乐果、车前草、香蕉、腰果、柑橘、山药、水稻、玉米和木薯,次要产业是伐木业和旅游业。埃基提州自然资源丰富,矿藏包括花岗岩、高岭石、铌铁矿、锡矿石、铝土矿、铸造砂等。

【对外贸易】暂无

【对华贸易】暂无

【教育】该州的高等院校有四所,分别是埃费-巴巴洛拉大学(Afe Babalola University)、埃基提州立大学(Ekiti State University)、奥耶-埃基提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ye-Ekiti)和巴米代勒·奥卢米卢阿科技教育大学(Bamidele Olumil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媒体】Ekiti新闻。

【主要景点】伊沃洛科山、伊科戈西温泉、阿林塔瀑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