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亚州概况
2023-12-23 00:37

【面积】6,320 平方公里

【人口】411万人(2006年)

【首府】乌姆瓦希亚(Umuahia)

【地理位置】阿比亚州是尼日利亚东南部的一个州。阿比亚州是唯一一个与尼日利亚其他四个东南部州接壤的东南部州。西北部与阿南布拉州接壤,东北部与埃努古州和埃邦伊州毗邻,西部与伊莫州接壤,东部与十字河州毗邻,东南部与阿夸伊博姆州接壤,南部与河流州毗邻。

【主要城市】阿巴(Aba)、本德(Bende)、伊锡克瓦托(Isuikwuato)、阿菲克波(Afikpo),四个城市的首字母共同组成了阿比亚(Abia)州的名称。

【主要河流】伊莫河(Imo River)、阿巴河(Aba River)

【气候】热带季风气候,雨季从 4 月开始,一直持续到 10 月,年降雨量2400ml。【政治】阿比亚州长亚历克斯·奥蒂(Alex Otti),工党(LP)成员,尼日利亚经济学家、银行家、投资家、慈善家和政治家。奥于 2023 年 5 月 29 日宣誓担任阿比亚州州长。奥蒂曾就职于花旗银行尼日利亚分行、尼日利亚洲际商业银行、非洲联合银行首席经理、尼日利亚第一银行执行董事、尼日利亚钻石银行(Diamond Bank Plc)的集团董事总经理等职务。奥曾在阿比亚州阿巴恩格瓦中学和奥克普阿拉恩格瓦中等技术学校接受中学教育。1988 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获得哈科特港大学经济学学位。1994年获得拉各斯大学MBA学位,曾参加哥伦比亚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等知名大学的高管进修课程。

【经济】该州2021年GDP为228.3亿美元,在全国36个州中排名第18。阿比亚州以原油和天然气生产为主,占该州生产总值的 39% 以上。农业是该州的重要经济基础,经济作物主要包括油棕、山药、玉米、芋头和木薯。油棕是该州最重要的经济作物。制造业占州内生产总值的 2%。该州的工业中心位于阿坝,主要生产纺织品、药品、肥皂、塑料、水泥、鞋类和化妆品。

【文化】当地主要民族为伊博族(占总人口的95%)。阿比亚州以仰基督教徒为主。该州又被称谓“上帝之城”(God's own state),因为该州认为自己拥有上帝祝福的人民,孕育了包括奥科·埃比图·乌基韦(军政府时期尼日利亚总参谋长),阿伦玛·奥特·奥恩(前世行副行长)等许多尼日利亚杰出人物。

【教育】该州著名高等院校有阿比亚州立大学(Abia State University)、迈克尔·奥克帕拉农业大学(Michael Okpara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格雷戈里大学(Gregory University)、雷玛大学(Rhema University)等。

【媒体】 阿比亚州媒体(Abia State Media)and 阿比亚在线(Abia Online)

【主要景点】安祖米尼蓝河( The Azumini Blue River)、隆朱朱(Long Juju,奴隶贸易时期贩卖奴隶的隧道)、阿玛卡玛木洞(The Amakama Wooden Cave,据称可容纳20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