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日利亚拉各斯
2022-06-22 18:32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佛教文化于一身,历史底蕴雄浑厚重,文化内涵博大精深,艺术形象美轮美奂,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为进一步增进广大旅尼侨胞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化中尼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联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政府,于2022年6月28日共同举办“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日利亚拉各斯”活动,届时将邀请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先生作《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在线专题讲座。诚邀广大旅尼侨胞踊跃参加。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尼日利亚时间上午09:00(北京时间下午4:00)

讲座形式:ZOOM视频会议(点击页面底部“阅读原文”可跳转至报名链接,会议号、密码见地址:线上活动。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主讲人介绍
张小刚(1977—),湖北武汉人,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石窟文献释录与图文互证研究》首席专家,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石窟考古与敦煌学,长期从事敦煌石窟图像研究与河西中小石窟调查与研究工作。2008-2010年受聘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东洋美术史专业客座研究员,2016年6-7月在法国远东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访学,曾赴欧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已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部项目或重大项目子课题5项,《敦煌佛教感通画研究》(60万字)、《敦煌石窟于阗图像研究》分别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肃南马蹄寺石窟群》获敦煌研究院优秀成果一等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