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拉各斯总领馆举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侨界座谈会
2022-08-14 14:43


8月13日上午,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举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侨界座谈会,储茂明总领事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区各侨团负责人约20人出席会议,金明煜副总领事主持。

储茂明表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对此,中国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采取相应反制措施,14亿中国人民群情激愤,同仇敌忾。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亦发表署名文章予以严厉谴责,领区侨界以不同形式予以声讨。

储茂明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强大能力。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等兵力,在位于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全天候实施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进行了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演练,检验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这是中国针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所采取的一系列坚决、有效和有力的反制措施的一部分,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给予“台独”及其背后外部势力强大震慑,极力彰显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8月10日,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外部敌对势力不会放弃干扰和破坏,我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然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一茬接着一茬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一定不会遥远。

储茂明还宣讲了中国政府对台政策有关主张、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由来、联合国相关决议涉台表述,并对领区侨界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侨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准确理解和把握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坐标方位,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理乱局、开新局,依靠顽强拼搏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民族复兴汇聚磅礴伟力等理论创新成果;二是希望侨界与祖国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察大势、识大体、辩是非,强烈谴责美国和台湾当局的错误行径,深刻揭露“台独”分子及其背后势力的丑恶嘴脸,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捍卫国家的荣誉和尊严;三是希望侨界融通中外、沟通世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周边人、旁边人、身边人阐述介绍台湾的历史和现状,台湾问题的起因和由来,努力争取尼各界对一个中国原则的理解和认同,争取尼民众对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不断扩大友华的工作圈、社交圈、朋友圈;四是希望侨界眼纳四海、胸怀天下,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不乱,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而不慌,矢志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动脑筋,在拼搏奋斗上做表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积极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共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和乐章”,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侨界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严厉声讨美方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的丑恶嘴脸,畅谈了侨界宣介两岸关系现状、开展反独促统斗争、促进侨界团结协作的经历,表达了助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信心,展望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参加了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组织的升国旗仪式,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坚定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