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日利亚拉各斯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2022-06-29 21:59

6月28日上午,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日利亚拉各斯线上活动成功举办。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敦煌市委副书记王金出席活动并致辞,金明煜副总领事及旅尼侨胞、商会、企业、媒体、孔子学院代表等80余人参加线上活动,甘肃省外办副主任朱莉莉主持活动。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作题为《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专题讲座。

储茂明代表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对甘肃省外办、敦煌市委市政府及敦煌研究院对此次活动的举办所做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储茂明表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化既蕴含着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丰富思想,又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丝路精神的继承发扬,是加强同世界各国合作交流、促进各国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

储茂明指出,尼日利亚是非洲文明古国、第一人口大国,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还是非洲大陆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重要聚集区。多年来,中尼两国在人文领域交流空前活跃,武术、音乐、艺术、教育等方面交流不断延伸拓展,中尼文化交流丰富了双边关系内涵,促进了民心相通,增进了友好情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新的高度。旅尼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造就业,努力消除贫困,为促进中尼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

储茂明希望广大同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祖国文化传统和历史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与住在国的文化交流,共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和乐章”,共同营造更加和谐友善的工作生活环境,展示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

王金表示,希望海外华侨华人更多地感知敦煌、了解敦煌、走近敦煌、保护敦煌,期待驻拉各斯总领馆为此发挥积极作用,期望相关多方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友好交流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朱莉莉表示,希望今后密切甘肃省外办与驻拉各斯总领馆的联系,促进甘肃省与尼日利亚各州的地方交流与合作。

张小刚从敦煌石窟概况、石窟艺术的主要内容、珍贵价值以及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四个方面作了精彩讲座,为弘扬敦煌文化、传承丝路精神、讲好敦煌故事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张所长的讲座生动、立体、全面地展示了敦煌文化的深厚积淀、无穷魅力和时代启示,为旅尼华侨华人继续做好中尼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珍贵素材及强大文化自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