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惠及非洲》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
2022-04-20 18:00

近日,尼日利亚《先锋报》、《太阳报》、《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新发展理念惠及非洲》。全文如下: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创造性提出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构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中国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中国的整体发展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新发展理念注重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回答了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在当今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更展现出强劲的韧性。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疫情叠加共振,国际旅行及运输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及供应链面临“断链”风险,中国国内经济循环受到严重影响。

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和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5%以上,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狂风逆雨中坚持正确的道路尤为重要。在新发展阶段,面对更为复杂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任务,中国必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新发展理念是全面统筹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效率与公平、当下与未来的系统哲学思想,不仅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照亮国际社会克服风险挑战的远大征程。 

中国坚定不移走开放共享的经济发展道路,在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展示大国担当。例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停运,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达15183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

中国通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建立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今年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交的66周年,中非传统友谊迎来新的篇章。66年来,双方合作在非建设了超过1万公里的铁路、近10万公里的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

中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在视频会上强调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点主张,宣布了九项对非合作计划。这是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非洲发展振兴的诚意。

过去的一年里,中非贸易、投资逆势上扬,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我们还与非方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共同制定“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拓展了中非合作的内涵。

中国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愿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开辟中非关系发展新前景。

中国将坚定不移与非洲携手抗疫。世界正面临奥密克戎新一轮冲击,作为非洲的朋友,中国绝不会袖手旁观。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一最大规模的援非计划已经开始执行。大批疫苗正在跨越山海,源源不断运往非洲需要的每一个角落。中国将坚定地同非洲兄弟姐妹站在一起,直至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中国将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我们愿与非洲伙伴加强对接,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会议成果全面落地,造福非洲人民,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早日走上自主可持续发展之路。中方愿同所有友好国家一道,帮助非洲国家加快疫后复苏,消除贫困落后,尽快赶上时代步伐,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中非已经成为现代化道路上坚定的盟友和可靠的伙伴。只要我们继续团结合作,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