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希望》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
2022-03-21 23:36

近日,尼日利亚《先锋报》、《太阳报》、《独立报》、《非洲领导力》及联邦广播电台等媒体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希望》。全文如下:


根据刚刚落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目标为5.5%左右。虽然增速低于往年,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设定科学合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主动作为,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发展共识。中国有能力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预计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8%。中国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3万亿美元,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今年中国经济实现5.5%的增长目标,相当于5年前增长7%左右、10年前增长10.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相当可观。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中国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世界创造了更多机遇、注入了更多活力。国际人士指出,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二是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从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到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再到与140多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不断以自身发展推动实现合作共赢。与此同时,中国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商签更多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我不否认,受全球疫情延宕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这对尼日利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中尼建交50多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为中非合作擘画了宏伟蓝图。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同尼方一道努力,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密切双边友好交往,夯实政治互信基础,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加强贸易、交通、能源、数字经济、医药和安全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