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宇清总领事在尼日利亚主流媒体发表新年贺词《深化互信合作 开启中尼关系新篇章》
2023-12-19 03:10

2023年12月15至18日,严宇清总领事在《先锋报》、《卫报》、《太阳报》等尼日利亚主流媒体发表新年贺词《深化互信合作 开启中尼关系新篇章》,回顾了2023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指引下,中非合作、中尼合作取得的丰厚成果,展望2024年,以经贸合作、地方交往、人文交流为纽带,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文如下:

深化互信合作 开启中尼关系新篇章

时光飞逝,转眼我们将迎来2024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向领区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3年是中非发展合作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十周年。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关系发展按下了“加速键”,驶入了“快车道”,迈入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这一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为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新平台,为各国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未来,中非将携手落实好八项行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切实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发展带”和“繁荣路”,造福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

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周年。10年来,中方秉持这一理念,同非洲朋友一道,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守望相助,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2023年也是中尼关系深入发展的一年。尼日利亚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先行先试国家。今年10月,副总统谢蒂马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双方围绕打造新时代的中尼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和共识。

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与尼日利亚构建了健全的合作机制和广阔的合作平台,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提质升级,迈入了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2023年前三季度,中尼双边贸易172.5亿美元,对尼出口156.7亿美元,自尼进口15.8亿美元,其中自尼进口较去年同期增长22.5%。今年以来,由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和拉各斯蓝线轻轨一期先后举行开港和通车仪式,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地方交往日益密切。我自今年5月到任以来出访5州、会见7位州长,真切感受到尼日利亚的热情。11月23日,福州市与埃多州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日益深入的地方交往展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刻友谊。

反恐合作不断强化。今年7月,中国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访问尼日利亚。访问期间,中国海军编队舰艇与尼日利亚海军“卡诺”号、“伊贝诺”号巡逻舰等舰艇进行了反恐反海盗、联合搜救、编队分航等科目演练,增进了中尼双边的军事交流。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尼日利亚中国电影节在拉各斯开幕;以华星艺术团为代表的侨团、企业开展“点亮希望,光明重生”资助白内障患者手术公益活动;与尼日利亚人民共同庆贺中尼10月1日国庆日和独立日……无数的人文交流活动奏响了新时代的丝路乐章,有力增进了中尼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2024年将是开启中尼合作共赢新篇章的关键一年。中国即将迎来建国75周年,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我愿与我的同事们一道,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经贸合作、地方交往、人文交流为纽带,推动领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华合作。同时,以“外交为民”为宗旨,继续为领区中国同胞和尼方各界人士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