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宇清总领事在尼日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功实践》
2023-12-10 06:24

2023年12月8日、9日,尼日利亚《太阳报》、《今日报》、《拉各斯广播电台报》等当地主流媒体陆续刊登严宇清总领事署名文章《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功实践》。全文如下:

地球,满载着70亿人口,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11月30日至12月1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迪拜出席世界气候行动峰会并发表致辞。

丁薛祥副总理在致辞中回顾了八年前习近平主席与世界各国领导人一道,以最大政治决心和智慧达成《巴黎协定》,开启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他说,中国一直重信守诺,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并就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践行多边主义;二是加速绿色转型; 三是强化落实行动。

丁薛祥副总理的致辞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有助于推动COP28取得积极成果、助力《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我想简述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这些工作证明中国在这一领域是一个真正的实干家。

中方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国扎实推进能源革命“深下去”,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书写“绿色答卷”。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已突破14亿千瓦,超过煤电。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绿色低碳已融入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在不久前成功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全部竞赛场馆常规电力使用“绿电”,超过1亿人次通过低碳行动贡献“绿色能量”,创造了亚运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的纪录。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力量,已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并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方当前采取的气候政策举措及目标愿景完全符合《巴黎协定》长期控温目标。

此外,中国正积极推动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国家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到阿联酋艾尔达芙拉光伏电站和卡塔尔哈尔萨电站,再到南非德阿风电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光热电站和肯尼亚加里萨光伏电站,中国企业承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遍布全球,点亮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梦想。这些都是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实例。目前,全球 50%的风电设备和 80%的光伏设备来自中国。当前,全球50%的风电和80%的光伏设备来自中国。截至今年9月,中国已与数十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8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累计合作建设4个低碳示范区,开展了75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让绿色低碳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国家。中国同尼日利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合作同样大有可为。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过程中,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台湾当局伙同一部分外部势力炒作“台湾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是徒劳的。这种炒作不过是“台独”分裂势力借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蹭热度”的又一波政治闹剧,其实质是借台湾所谓“国际参与”问题搞政治操弄。

事实上,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任何根据、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权利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或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这是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是全体会员国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应该履行的义务。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不存在丝毫模糊空间。

第二,中国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曾对台湾地区参与联合国有关会议作出妥善安排。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致使有关安排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如果他们真正关心台湾同胞权益和全球气候治理大局,就应切实回归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这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迄今为止,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邦交国”选择与其断交,反映出中国追求国家统一的决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当今世界,统一是符合潮流的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不得民心的历史逆流,是绝路。

我想再次强调,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中国、尼日利亚和所有其他国家都应增强共同应对的决心和能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生存和发展的家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