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尼日利亚友好互利合作的架桥者》
​——严宇清总领事署名文章
2023-06-25 04:09


自2023年6月20日起,尼日利亚《先锋报》、《太阳报》、《拉各斯城市报》、拉各斯广播电台、尼日利亚非中媒体中心等当地主流媒体和《西非华声报》、《西非华文报》、《西非统一商报》等中文媒体陆续刊登严宇清总领事署名文章《做中国尼日利亚友好互利合作的架桥者》。全文如下:

我于5月下旬抵达美丽的尼日利亚拉各斯,履职中国驻拉各斯第八任总领事。这是我外交生涯中首度出使非洲,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短短数周,尼日利亚民众的热情友好,中尼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上任伊始,我就与尼媒体朋友进行了坦诚交流,一位记者的问题引发我的思考:中国同非洲特别是同尼日利亚合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我的回答是:挑战重重,携手共克;机遇无限,抢抓实干。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同非洲站在一起,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今年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中非关系发展迈入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双方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不断传承;中国连续1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互利合作给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中方积极推动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非方秉持公正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非已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

十年来,中国与尼日利亚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239亿美元,2023年一季度已接近54亿美元。尼保持中国在非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地位,中国是尼最大进口来源国。两国人民在携手抗疫中筑牢友谊,在共享中国和文化中谱写中尼和乐章。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领区覆盖尼日利亚南部20州,幅员辽阔,资源富足,人杰地灵,充满生机。中国和领区各州共促“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莱基深水港、拉各斯轻轨、拉伊铁路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尼承建的标志性项目不断涌现,极大改善尼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营商环境。中国科技企业积极开展同尼通讯技术合作,推动尼数字经济和移动支付发展,中国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助力尼产业升级。莱基自贸区、奥贡广东自贸区以及多品类工业园区规模日渐扩大。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经验、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方案为尼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使中尼互利合作驶上“快车道”。

当前,中国和非洲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迎来新的重要机遇。随着14亿多人口以和平发展的方式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中国必将为非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强劲动能和更广阔的机遇。正如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所说,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目前非洲大陆面临许多挑战,我们希望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学习中国的经验,在非中合作框架下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研究员奥拉莱坎·奥克斯丁·巴巴图恩德也表示,中国是非洲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帮助非洲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必将惠及2亿多尼日利亚人民。中方愿同尼新政府共同努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各层级交往,坚定相互支持,全方位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中尼各界应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共识。我看到一些针对中国和中尼合作的不实之词甚至恶意中伤时见报端。“中国威胁论”、“中国在非掠夺资源”、“中国在非搞新殖民主义”等谬论混淆视听。我在履新后第三天出席了拉各斯州一个小广场的修缮竣工仪式。这是由中国企业出资建设的公益项目,虽然规模不大,但极大改善了周边民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他们的真心点赞,一位坐着轮椅出席活动的老人激动地说,中国人不求私利,总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我相信这样的实例有力回击了“中国威胁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尼民众看到,中国企业在尼投资兴业,中国侨民在尼奉献爱心,中国在尼所作所为是为了让尼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有句古话,“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尼日利亚人常说,“无论溪流多远,不忘源于何处”。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前不久,我的尼日利亚朋友为我取了一个当地特色名字,叫做Uche,含有意志、信念和希望的意思,我想这反映了中尼文明的共性,也是中尼人民的共同追求。我将竭尽所能,努力实现这一美好寓意。

尼日利亚谚语说,“洪水当道,智者架桥,愚者筑坝”。诚然中尼各领域关系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我有信心与领区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尼日利亚各界朋友一道,勇做智慧的架桥者,共应风险挑战,共享发展机遇,促进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网址:

《先锋报》:https://www.vanguardngr.com/2023/06/chinas-consul-general-advocates-promotion-of-china-nigeria-cooperation/、《太阳报》:https://sunnewsonline.com/be-the-wise-bridge-builders-to-promote-china-nigeria-friendly-and-mutually-beneficial-co-operation/、《拉各斯城市报》:https://lagoscityreporters.com/be-the-wise-bridge-builders-to-promoting-china-nigeria-friendly-and-mutually-beneficial-cooperation-by-ms-yan-yuqing/ 、拉各斯广播电台:https://radionigerialagos.gov.ng/be-the-wise-bridge-builders-to-promoting-china-nigeria-cooperation/# 、尼日利亚非中媒体中心:https://africachinapresscentre.org/2023/06/21/china-nigeria-friendship-has-sustained-progress-that-topples-lies-negativity/ 、《西非华声报》:https://mp.weixin.qq.com/s/ea9Q5bv4C2wNWeVIb8hckA、《西非华文报》:https://mp.weixin.qq.com/s/VDEcpAnmpy-sTkfclxwRBw、《西非统一商报》:https://mp.weixin.qq.com/s/2-RRBXNkZnlvw2MAF9MomQ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