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对于非洲复兴的启示》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代总领事 金明煜
2023-03-31 21:51

自2023年3月27日起,尼日利亚《卫报》、《先锋报》、《太阳报》、《今日报》、《拉各斯城市报》、非中经济网等英文媒体陆续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金明煜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对于非洲复兴的启示》。全文如下:

我来尼日利亚工作转眼有1年半之久,每天,我都在感受着尼日利亚的生机和活力,被尼日利亚人民追求美好富足生活的无穷力量和炙热的目光感染着。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和人口大国,与中国有着相近的国情。追求美好和卓越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作为尼日利亚人民的真诚朋友,我希望向尼日利亚朋友介绍中国更高层次的发展愿景和实现路径,以便架起中尼两国人民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桥梁。

为更好地实施中国现代化建设,去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制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初春三月,中国两会,即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在首都北京召开,为将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对任何国家而言,其现代化路径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要符合本国的实际和国情。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关乎经济发展,更关乎人的生存环境和社会价值。中国政府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着眼长远,倾听人民呼声,注重和谐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了坚强的领导作用,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政策举措。

中国拥有14多亿人口,必然走向全面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也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十年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人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022年我国人均GDP比上年实际增长3%,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中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和物质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

中国减贫成就显著,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都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成功。

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 中国积极主动解决区域和城乡收入不均衡问题,促进共同富裕,防止两极分化,让全体人民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成果。

从中国新年、舞龙、舞狮,到京剧、书法等,中国一直在继承和弘扬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精神。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全面繁荣。

中国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与维护生态文明并举,探索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子。中国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人类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始终把互利共赢、和平共处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秉持多边主义理念,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很多机遇。在非洲,许多国家从中国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受益。

在两会召开期间,一位来自非洲的工程师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不干涉别国内政,帮助我们建设工厂、酒店和超市。这是中国在其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全球发展的真实体现。”

中国企业承建的拉各斯蓝线轻轨、莱基深水港及蓬勃发展的自贸区、各类不计其数的工业园等,为提升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和物流水平、提高当地就业和改善民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进一步开创了中尼互利共赢局面,意义和影响深远。

一位尼日利亚评论员写道,中国拥有独特的政治进程,绝不机械照搬任何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模式,而是坚持认为任何国家都可以通过审视自己独特的历史和现实,从中提炼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途径和现代化道路。非洲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可以靠自身的远见卓识加以解决。

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需要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实际和本国人民利益的现代化道路,而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制度。

中国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愿意在沟通交流中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和经验,也愿意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但永远不会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教师爷”。中国只会在彼此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讲好自己的故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