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
2023-02-14 22:11

自2023年2月11日起,尼日利亚《卫报》、《先锋报》、《抨击报》、《太阳报》、《今日报》、《每日信报》、《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陆续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患难见真情》。全文如下:

中国一直密切关注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的造成严重伤亡的强烈地震。很多人在地震中失去了他们的挚爱亲朋,中国人民对此感到万分悲痛。

习近平主席分别向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习主席表示,相信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克服灾害影响,重建家园。

土耳其和叙利亚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在大地震发生后,中国随时准备尽其所能援助朋友。中国政府立即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第一批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物资已陆续运往土耳其,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急需的救灾物资。中国正在协调急需的救灾物资运往叙利亚,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中国红十字会已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的救援队已经抵达土耳其,并立即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他们与土耳其救援人员一起救出了一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孕妇。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也向土耳其派出了一支59人的搜救队,协助当地救援工作。一架飞机从北京飞往叙利亚,携带了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个救援队也同机赴叙。除了已经宣布的现金和物资援助外,中国还在加快实施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包括已经在途的220吨小麦和即将分两批运送的3000多吨大米和小麦。

中国有句俗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长期的共同生产和劳动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这一共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活在社会中的人们总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灾难和无法克服的困难,需要别人的帮助。中国过去曾经遭受大地震的严重冲击,对土耳其和叙利亚的遭遇感同身受。

中国的援助,与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的中国外交政策有着丰富的共鸣。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人类社会应努力达成共同目标,为灾民提供及时的帮助,防止因地震而导致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因此,国际社会需要在更大层面上实现团结和协调。

今后,中国将根据土耳其和叙利亚的需要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援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