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
2023-01-17 22:28

自2023年1月12日起,尼日利亚《先锋报》、《太阳报》、《抨击报》、《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陆续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中国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全文如下:

为应对新冠疫情加速扩散,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表示要加强对该国国际机场的监管,不仅要检查入境旅客的体温,还要求填写健康申报表。

此外,尼方表示不会禁止中国旅客入境。在我看来,这是众多接踵而至的中国投资者所喜闻乐见的。

众所周知,中国已于1月8日将新冠防控措施由乙类甲管降为乙类乙管。

诚然,近期感染病例数呈上升趋势,但人们无需担心。因为中国有能力防控疫情。

首先,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实践证明,自2020年对新冠疫情实施甲类防控措施以来,中国结合自身国情,以最低的综合社会成本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三年来,中国有效应对100多起新冠疫情爆发并将其发病率、重症率和死亡率保持在世界最低水平,保护民众免受更强变异毒株的感染。

第二,中国科学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发展规律,同之前相比,当前变异毒株具有传染性强、毒性弱的特点,且少有病例出现肺炎症状。

第三,中国有效的防疫举措,构建了相对坚固的免疫屏障,赢得了关键的机遇窗口。截至2023年1月4日,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8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988.6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7585.5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2.9%,有效降低了新冠重症率。

第四,中国一直本着及时、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各国相关疫苗和药物研制作出重要贡献。三年来,中国已与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仅上个月就有4次。中国还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新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中国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始终本着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分享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中国已做好充足准备,疫情管控措施的调整绝不是放开或躺平。进入新的疫情防控阶段,中国将密切关注病毒特征,把握最新形势。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不少省市已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

正如尼日利亚记者、《非中经济杂志》主编伊肯内·埃梅乌在《中国日报》上评论的那样,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对世界来说是个“好兆头”。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3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约4.5%的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在全球抗疫最吃劲的阶段,我们成为全球抗疫物资的大后方,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