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机遇》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
2022-10-28 18:59

自10月25日起,尼日利亚《先锋报》、《抨击报》、《太阳报》、《今日报》、《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先后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机遇》,并被尼多家著名网站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在北京闭幕,大会总结了中国新时代第一个十年的伟大成就,同时揭示了通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主席,同时也是再次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大会上这样告诉代表们。习主席还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指出,一个繁荣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其强劲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并将保持长期向好。

今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已经十分严峻,明年可能更甚。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全球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步伐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中国式现代化的启示与全球对现代化替代道路的探索高度相关,中国的成功故事将有助于促进全球人类发展,激励其他国家制定本国的增长计划,促使国际社会为更好的未来而努力。

过去十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8.5%。中国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量居世界首位。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成功协调疫情管控和经济发展,继续扮演着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器的角色,不断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式现代化包含了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要素,但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2021年,中国宣布,经过2012年底至2020年底八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现行标准下最后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中等收入群体——4亿人。这意味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中国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中等收入群体的显著扩大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这将为全球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从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到领导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一直在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其发展红利。

根据大会制定的蓝图,中国将加快创新发展模式,追求高质量发展。很明显,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注重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这对尼日利亚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个好消息。例如,过去几年,许多中国公司在各领域参与了尼日利亚的数字经济发展,这正是尼日利亚所需要的。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已经在尼日利亚建设5代网络基础设施多年。北京昆仑万维公司下属的在线支付公司是中国在尼日利亚发展最快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正在为消费者提供广泛的服务,包括移动支付和转账。2019年,这家公司完成了1.2亿美元融资,投资机构包括美团点评、龙珠资本(美团)、高榕资本、源码资本、红点创投等多家中国投资者。目前,这家公司在尼日利亚有超过1800万的注册用户,他们依靠其服务来流转资金、支付账单等等。中国公民在尼日利亚注册成立的一家电子商务初创公司,决心整合尼日利亚零售市场业者,并提供跨境物流、在线支付和清算结算等全流程服务。这些只是中国公司与尼日利亚公司间合作的几个例子。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企业的参与必将有助于尼日利亚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升其竞争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