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中非关系持续蓬勃发展》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
2021-09-24 00:10

  2021919日至23日,尼日利亚《先锋报》、《独立报》、《太阳报》、《抨击报》、《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刊登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的署名文章《疫情之下中非关系持续蓬勃发展》。全文如下:

  

  202196日,中非合作论坛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暨《全球国货之光》非洲特别专场直播季启动仪式以“现场+‘云’”的方式举行。不久前,中方提出“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此次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就是落实这一计划的重要举措。这说明中方的倡议从来都不只是停留在“愿景”和纸面上,而是有计划、有落实、有行动。  

  电子商务作为中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消费扩容的推动器,助力非洲产品打开中国市场,不仅能让中国消费者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到非洲商品,扩大中国对非进口,也有利于帮助非洲度过当前疫情难关,实现非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面对疫情挑战,中非勠力同心,互施援手,双边关系得到巩固深化,兄弟友谊得到新的升华,向世界发出中非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  

  在世纪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非紧握“合抱之手”,共同推动国际经济复苏。  

  近期,非盟宣布新冠疫情已使非洲大陆陷入25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呼吁非洲团结合作,优先推进经济复苏;与之相呼应,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资企业扩大对非投资。

  

  事实和数据证明,投资合作是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的强劲动力。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对非投资在疫情形势下逆势增长,从201927.1亿美元上升至202029.6亿美元。这些亮眼的成绩使人们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看到了经济复苏的希望。随着“量”的增长,中国对非投资展现出“质”的飞跃,为推动非洲工业化、促进就业作出重要贡献。华为、传音等优秀中国企业深耕非洲信息通讯等新兴领域,打造出一批“高质量”投资旗舰项目。一大批中非共建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也在克服疫情中稳步推进。  

  中国企业是投资非洲的“后起之秀”,正经历从“走向非洲”到“扎根非洲”的转变。我们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

  中国企业正在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提供物资、疫苗和技术等援助,大力推动对非贸易投资便利化。今年6月至7月,中非民间商会对近百家重点中资民营企业的一项特别研究显示,它们对非洲“再投资”比例约30%  

  与此同时,为助力非洲经济复苏,中国政府与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缓债协议,减免或免除了多个非洲国家的到期无息贷款,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  

  中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中非推动构建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也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风险挑战做出表率。   

  今年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如期召开,中方将出台更多后续行动及合作举措,与非方书写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篇章。欢迎中非企业共同抓住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进程加速的宝贵机遇,深化中非发展战略对接,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结合,推动中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